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2019
  • 03/01
  • 21:01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云中团通【2019】1号云南中医药大学关于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通知

  

云南中医药大学关于集中开展“学雷锋

  

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

今年3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紧紧抓住3·5学雷锋活动日和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校团委决定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扶贫攻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活动时间

20193月—4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校园志愿者队伍建设

把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动员本校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成为注册志愿者,扩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者队伍的参与度。

1.推动大一新生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坚持组织化推动团员主动登陆“云南青年志愿者”网络平台(www.ynqnzyz.net)注册成为志愿者,同时广泛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征集发布和信息交流互动。团干部要率先注册,组织推动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推动大学生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动员组织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各社团组织等优秀青年大学生加入到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队伍,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做好队伍规划、活动设计、协调推进、任务督导等工作。

3.提升校园志愿者队伍的参与度。着力构建志愿服务的便利化参与机制,在注册和服务、接受服务和提供服务“两个便利化”上下功夫,拓宽招募渠道,推动线上注册和线下注册相结合,为校园公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注册渠道。推广完善“校园志愿者”服务模式,把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纳入志愿者队伍,努力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社会参与程度。

(二)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组织引导我校青年师生等群体,实施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积极开展助残“阳光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党员团员进社区”“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我校贫困地区、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关怀帮扶、学习教育、爱心陪伴、公益捐赠、文化娱乐等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主动发挥自身创造性和能动性,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生产生活状态,努力摆脱贫困。

(三)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开展禁毒、防艾、普法等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重点对贫困地区的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推动文明社会风尚、良好社会秩序以及优质社会服务的发展和形成,进一步吸引青年社会组织向团组织靠拢,形成以团组织为核心、团内外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的良好志愿服务格局。

(四)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月期间,大力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建设美丽云南”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节水护水”等志愿服务行动,在群众中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地区大力普及低碳生活理念,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引导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五)开展校地合作志愿服务活动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充分调动全校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我校志愿服务活动作出新的贡献。

1.开展“校园文明志愿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环保小卫士”“文明行为志愿者”“光盘节约志愿者”“安全防护志愿者”团队建设,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维护校园环境;倡导课堂文明,监督公共场所行为;践行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环保、光盘节约、节能减排;积极推广安全常识和防范技能,深入班级、寝室开展防火、防盗等安全常识教育,为建设和谐云中、文明校园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2.开展“社会公益志愿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春伴夕阳”“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人士”“医药知识服务”“扫黑除恶”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切身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福利机构关爱空巢老人献爱心、牵手留守儿童共成长、帮扶弱势群体献爱心,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关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禁毒”。二是充分发挥团属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作用,在三月雷锋月期间大力宣传禁毒防艾法律法规,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展播禁毒防艾公益宣传片。三是开展“社区禁毒防艾宣传志愿行动”。开展以学校、社区为阵地,以禁毒防艾为主要内容,积极组织社区青少年参与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并结合民族地域文化特点,设计制作形象直观、便于记忆、容易理解的禁毒手册、小折页、宣传画等宣传品广泛发放。用积极健康的文化熏陶青少年、感染青少年、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业余爱好。

4.开展征集“优秀志愿者故事”活动。为鼓励和表彰近年来成绩突出的青年学生志愿者,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结合志愿时长在我校开展征集“优秀志愿者故事”活动,通过活动发掘和宣传我校优秀志愿者先进典型。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高度重视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做好“优秀志愿者故事”的征集推荐工作。

5.做好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第二届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20196月中旬在昆明举行,各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广泛宣传商洽会志愿服务精神,通过组织化动员的方式,动员广大学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层层落实。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进一步明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责任和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服务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我校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办法,提前策划,科学部署,扎实推进,要加强对活动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注重结合,着眼长远。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把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将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志愿服务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身边,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常态化和制度化开展。

(三)创新模式,健全机制。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积极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积极做好广大青年学生服务需求的摸底调查工作,精心“备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雷锋服务活动。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结对+接力”机制,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大力做好“云南青年志愿者”网络平台志愿者注册工作,充分发挥平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能够实现“供需无缝对接”的独有特性。

(四)丰富载体、打造品牌。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载体,逐步打造一批具有组织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要以35日学雷锋活动日为契机,通过广泛开展“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向雷锋学习”等活动,充分运用广播、报纸、宣传栏、互联网、微博、微信、QQ群等媒体及所属宣传舆论阵地开展宣传,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努力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为我校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五、评奖评优

()优秀团委(团总支)评比

1.参与方式:各分团委(团总支)根据开展活动情况撰写总结材料。

2.奖项设置:优秀组织奖3名。

3.评选要求:根据具体活动开展情况和前三项奖项评选情况,评选出优秀团委(团总支)。

(二)优秀团支部评比

1.参与方式:以各班团支部为单位参加本次活动,结合主题内容,根据我校“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活动情况开展具体工作

2.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

3.评选条件:结合本次主题开展活动,根据提交的汇总材料(含策划书、活动情况、新闻报道、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材料)和网上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学院人员百分比进行评选。

4.评选要求:各分团委(团总支)至少推荐2个团支部参评。

(三)“雷锋式青年”评比

1.参与方式:凡参与本次“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志愿者均可申报评比。

2.奖项设置:云中“雷锋式青年”20名。

3.评选条件:结合本次主题开展,提交图文并茂的个人事迹材料(不少于2000字)。

4.评选要求:各分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志愿服务队推荐2-3人参评,将个人事迹材料(一式两份)提交至校团委。

六、注意事项

(一)各分团委(团总支)按照文件要求落实每项工作,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考评。

(二)请以学院为单位将汇总的纸质版、电子版材料于41日(星期一)10:00前提交到青志联办公室(佩衡馆311),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三)届时将举行表彰大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经验交流分享。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联 系 人:杨立珊   杨连华

联系电话:0871-65918233   15508848363

    箱:ynutcmzyz@163.com

  

校团委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