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委新闻
  • 2021
  • 10/10
  • 10:17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校团委 省青基会共同看望“公益爷爷”李一飞先生

爷爷,我叫陈进,家是红河州金平县的,目前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学专业学习。”1010日下午,李一飞爷爷的家里热闹非常,云南中医药大学的13名同学结伴看望李爷爷。他们中有去年、前年得到爷爷资助的同学,绝大多数是今年得到爷爷资助刚刚升入大学的同学们。每位同学都来到爷爷身边,告诉他自己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学的是什么专业。李爷爷拿着放大镜认真地在汇总表里一个又一个的找着,看着表中的名字和身边的孩子对应起来,爷爷欣慰地笑了。

李一飞爷爷今年94岁了,与云南希望工程结缘已经三十年了,刚开始是资助少数民族的小学生,随着国家对教育的不断投入,爷爷关注的重点也从小学转移到大学,特别是中国的传统医学上,最近几年资助的都是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大一新生。目前已累计向云南希望工程捐款78万余元,共资助了314名学生,有的同学是爷爷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的。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刻,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爷爷也有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一直坚守自己的公益初心,帮助孩子们圆梦大学。 

同学们给爷爷带来礼物:恒温的保温杯,自己亲手画的画,今年得到爷爷资助的同学们还专门录了一个视频,每位同学都对爷爷送上了满满的祝福。 

 

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告别爷爷家后,在返程的途中写下了一段段真挚的文字,表达着对爷爷的无限感恩与关怀……

      基础医学院 白学艳同学:

今天很高兴能去看李一飞爷爷,爷爷是多么的和蔼和亲!爷爷和我们讲了好多往事,每个人都很耐心地听着。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部队时腰椎受伤,需要用一个木质腰带支撑,他说固定在身上不是很舒服,另外一条皮腰带是孙女送的,他说 这些腰带换着用就是生活了,当他拿出CT的瞬间,我眼泪流出来了。在我心里,他是最伟大的人,我真的从内心里佩服他,尊敬他,感激他,很感谢能够得到他的资助,并且很幸运能够认识他。

     中药学院 巴三次里同学 

李一飞爷爷说:我在人民日报上大手拉小手的活动,200元帮助孩子读小学,当时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我想着可以帮助到孩子就行,于是按照上面的地址寄了过去,我写了帮扶对象为云南山区的孩子,在此后的几个月我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他在学校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资助孩子。这是我今天最感动的时刻,长久的捐赠行为来自于他一个善念,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爱心终将汇成汪洋大海。

     中药学院 陆艳梅同学:

云南希望工程走过了31年,而李一飞先生额善行已近30年,在本来可以安享退休时光的他,选择继续坚持捐助困难学子,他的一分一文都来自于他的节俭朴素,令人动容。让我感受到温暖的人就在我们身边,这更让我懂得自强、坚韧、奋发。

 

  李一飞先生爱心事迹简介

李一飞,94岁,原昆明军区营房部副部长、二等残疾军人、离休干部,希望工程云南省监察委委员、希望工程云南省监察委巡视员。自1992年开始从事公益活动以来,撰写监察报告58篇。曾获全国希望工程贡献奖、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等7项国家荣誉,获先进离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15项军区荣誉,获云南希望工程十大爱心人士、昆明十大好人等11项省市荣誉。

 

做一次好事容易,持之以恒地做好事却是对一个人信念的考量。李一飞先生作为了一名退休老干部,一直坚持用退休金通过云南青基会资助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大中小学生。29年来,老人的资助对象至少有232名,遍布云南省54个贫困县,彝、苗、傣、哈尼、拉祜、独龙等26个少数民族,累计捐赠物资及现金近50万元。2011年开始,李老开始每年资助我校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李老对每一名受助学子关怀备至,不仅仅在经济上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而且在精神上鼓励和支持他们做一名诚实守信、有益于社会的人。李一飞老人曾说: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希望把我不多的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军人,这都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