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委新闻
  • 2020
  • 11/05
  • 15:55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美育文化月‖2020年云南高校青年国学论坛来云中啦!

活动背景:

我校自2018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成为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更加注重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知识涵养。青年大学生是社会和国家的栋梁,将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的使命,本次高校青年国学论坛来云中,为云中学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活动主题:

美育文化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

举办时间: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七日(星期六)

主办单位: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

承办单位:
共青团云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协办单位:

云南中医药大学知合众创空间

呈贡中峰书画院

论坛主旨

国学进校园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演讲嘉宾

郑千山:中华蒙学会副会长、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

陶增义:云南艺术学院教授

海青山: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申  雄:云南中华周易研究会会长

宋  辞:呈贡中峰书画院院长

吴贤若:玉溪国学新民书院院长

丁存金:云南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活动流程

 

wps12.png

温馨提示:受疫情影响,凡云南中医药大学校外人员一律受邀参加活动。校外人员从云南中医药大学呈贡校区北门进入。

云南中医药大学简介

云南中医药大学,成立于1960年,是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2015年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先后通过教育部认证,2016年成为云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8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更名为云南中医药大学,成为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学校聚焦民族医药、滇南医药、南药研究三大科研集群,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医药临床评价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各1个,省级创新团队2个,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院士工作站站点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8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5个。建有世界唯一的中医西学博物馆;2017年7月,国家汉办批准设立“孔子学院总部国际(西学)中医文化推广研究基地”。建有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是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简介

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11月,业务主管单位为云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中华蒙学学术研究社团,云南省十佳社科组织,全国优秀社科组织。学会成立15年来,以弘扬中华蒙学(名得自《易经》蒙卦,即中华国学)为己任,荟萃了谷瑞照(钱穆先生亲炙弟子)、易海云(田汉先生侄子)、彭林(清华大学教授)、张文勋、赵仲牧、简惠英等一大批中华传统文化专家、学者为顾问,以多种形式积极弘扬中华蒙学(中华国学),创办了云岭大讲堂·云南国学讲坛,编辑出版了云南传统蒙学丛书、中华传统文化注译丛书、国学小讲坛丛书等。学会拥有10余家推广、培训基地,是云南省最具权威性的国学推广、普及、培训组织,经十余年坚持不懈,把中华蒙学精神传扬到了学校、部队、机关、监狱等,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的学术机构。现任会长为著名国学学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委员会副会长郑千山。

演讲嘉宾介绍

 

wps13.jpg

 

郑千山,男,汉族,生于1964年9月,本科学历,云南昆明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擅长国学、文史、诗词及文艺评论。历任《春城晚报》副刊主编、部主任,《云南日报》文艺部副刊主编。现任中华蒙学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委员会)副会长、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曲阜国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6月被聘任为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1982年开始创作,创作出版发表的作品有诗集、散文随笔集、文史专著《悠长的尾音》《雁语书香》《千山之上》《溪山品茗》《三迤人文》等14部,主编有“云南传统蒙学丛书”“国学小讲坛丛书”“蒙学经典注译丛书”等多种。2005年开始全国各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监狱等主讲中国国学系列讲座200余场。2007年主持创办“云南国学讲坛”(后为云岭大讲堂),主讲的重要讲座有《曾国藩与<曾国藩家书>》《云南历史上的风云人物》《佛学的基本问题》《国学经典与现代生活》《中国蒙学基石<三字经>》《现代社会与心理减压》《<弟子规>的当下解读》等。2009年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大讲堂”优秀主讲人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社会科学联合会科学普及经验交流会(联席会议)授予的“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称号。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首届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奖、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等各类奖励50余次。

 

wps14.png

 

陶增义, 云南艺术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民盟盟员。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顾问。戏剧理论家、剧作家。著有《陶增义剧作选》 (中国戏剧出版社1999年3月出版)。代表作有戏曲《古琴魂》《京娘》《陈圆圆与吴三桂》,电视剧《天地情》《凤凰花开》等。

 

海青山,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中西医结合硕士,主要承担《生理学》《现代医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赏析》《医学文化学》等课程,主讲医学科普、大健康、中医养生、中国传统文化和经典等内容,深受学生欢迎。曾参加昆明市第二届科普讲解员大赛获二等奖,并获“昆明市科普传播使者”称号。在云南省科普讲解员大赛中获优秀奖。在首届云南社科学术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曾作为嘉宾参与昆明广播台的节目录制,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讲堂等多地开展在大健康、医学科普、茶道、传统文化等讲座。

 

 

申雄,中共党员,云南中华周易研究会会长,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党办副主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高级政工师,建筑业资质评审专家,20多次评为云南省省级国家机关工委、云南建工集团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云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客座教授。

宋辞,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书画家,收藏家。历任云南丽江画院常务副院长、大理苍山画院顾问,绘画大师宗其香先生弟子。现为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呈贡中峰书画院院长。

吴贤若,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高级中药师。玉溪国学新民书院创始人、院长。主要研究先秦儒学、史学、文字学、中医、教育学等,擅长古琴、吟诵。在《中国文艺报》发表文章多篇,著有《孝经思想评述》《项羽年谱》《李宗仁将军年谱》等。从事传统文化教育多年,长期在玉溪党政机关、学校主讲传统文化和担任活动评委。

丁存金,男,云南大学历史系在读博士研究生,云南传统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云南高校国学联盟主席、全国高校国学联盟副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国学社创始人、云南国学网创始人,第一届和第二届云南高校国学论坛发起人。在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保山学院、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呈贡新区第一小学主讲国学读书、国学礼仪、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会务组联系人:

丁存金(电话1848727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