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委新闻
  • 2019
  • 12/27
  • 10:59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我校学生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云中团讯(通讯员  资凡妮)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正式揭晓。我校基础医学院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李竞娜、中药学院2016级药学专业夏剑峰荣获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以“奔梦路上,自强不息”为主题,旨在弘扬社会主义主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高校中寻访产生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在新时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先锋。 

     我校学生获得此次荣誉,充分体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希望云中学子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发扬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精神,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附:李竞娜、夏剑峰个人事迹材料。

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厚德载物携梦想而抚凌

          李竞娜,女,汉族,云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曾是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并作为代表参加多届省级的残奥会仰泳及自由泳,混合泳等项目,收获数枚奖牌,还作为云南省代表参与滑雪国家队选拔,并顺利通过初选。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她虽因幼年车祸失去左腿,但她不仅没有因此自卑消沉,反而积极向上,阳光开朗,且拥有过人的坚毅品质。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是她的座右铭,她认为即使没有过人的天赋与智慧,依靠勤恳踏实的艰苦奋斗,依然能够实现理想,获得成功。

百年之计,莫如树人

在2009年,机缘巧合之下,她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从一个旱鸭子到能在水中畅然游动,她仅仅花了一周时间,后来幸运的被选为了地区代表参加了人生中第一届残奥会,但由于年龄的幼小以及实力的巨大差距,她仅获得了一张鼓励性质的道德风尚奖。她不甘却又无可奈何。人活着,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大小不同的考验,有些人熬不过去,轻易就放弃了,半路就逃离了,他们不知道,也许只要坚持一会,就能看到成功,收获幸福。不管多大的事情,都要用一颗乐观的心面对,时常鼓励自己:别放弃,会熬过去。她将失利的不甘化为动力,她和教练商量后主动增加了自己的训练量,更加艰苦的练习,因为同时要兼顾学业,因而只能在寒暑假进行密集而辛苦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的残奥会上,她成功斩获一枚银牌和铜牌,并在自由泳200米项目中获得第四名,那一刻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没有辛勤的汗水,就没有成功的泪水;没有艰辛的付出,就没有丰硕的果实;没有刻苦的训练,就没有闪光的奖牌。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2016年也许是她最为挣扎与痛苦的年份,六月份即将进入高考,而另一边由于体育竞赛成绩的优异,省队已早早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希望她能够加入,但她心中还是无法舍弃高考,儿时每每有人问起她,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她总是满怀憧憬说:“当医生啊,救死扶伤,像天使一样。从小就对医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能够考上理想的医学院校,她已经付出了太多的努力,难道就这样放弃了吗?

经过深思熟虑与多方比较考量,她决定暂时放弃体育竞技,去参加高考,上大学。而就读于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后,她知晓自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学医大概都是如此,疲累且夹杂着痛苦,却在逐渐深入之后知晓并折服于它的魅力。她向来崇尚老庄,深谙上善若水之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忧。而在学习过程中,她发觉许多中医的思想与自己的内心思想需求不谋而合,因而她也梦想着有一天在医学这条道路上也要做出自己的一番功绩来。

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2017年,她在大学的第二个年头,为了响应国家体育竞技的号召,加入到沈阳进行滑雪国家队的集中训练选拔。她不是最聪明的那个,却是最刻苦的那一个,在零下数十度的滑雪场中,她每每忘我的练习,即使手被冻僵了,头发也濡湿了,她也从未抱怨过辛苦,反而争分夺秒的进行训练。最后的淘汰训练时,她意料之中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然而她才得知如果选择进入国家队,仅仅寒暑假的训练是远远不足的,她需要放弃学业。这一次,她没有犹豫,婉转的拒绝了,并且毫不犹豫的收拾回到了学校,因为她知道人生苦短,要学会取舍有的东西作为爱好更加适合,而医学才是她从一而终选择的道路。

投身公益,传递爱心

2011年3月10日,云南盈江地震之后。在地震中失去了姐姐的李竞娜在母亲的陪同下来捐赠处捐款。当时李竞娜的母亲说:“大家都在捐款,我也要捐一点心里才好受”。李竟娜和母亲为赈灾捐了200元钱,只有13岁的李竞娜从此走上了公益之路。平日里看到地震的消息,她就会用省下来的生活费偷偷地去捐款,周末也会到福利院做义工,给需要的人捐赠衣物。2016年9月青爱工程腾讯九九公益日“爱的教育”动员大会在云南中医学院举行,李竞娜登上讲台,为爱宣讲,被聘为学校预防艾滋病及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青爱小屋代言人帮助学校相关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性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治教育、公益慈善理念培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并对部分艾滋孤儿及家庭进行救治

肩负使命扬帆启航

生命中总有那么一段时光,充满不安,可是除了勇敢面对,我们别无选择人的少年时光是如此短暂,如白驹过隙,没有人想庸庸碌碌,可真要行动起来却又无比艰难。可不管脚步有多慢,只要你在走,总会看到进步。时光荏苒,现在的李竞娜已经上大学三年级遨游在知识海洋的她最享受的事情就是泡图书馆,因为她深知要学好医学专业,不仅仅学好课本上的内容,更需要自觉自律,博览群书构建强大的知识体系。在各个医院见习期间她勤奋钻研,详查案例,用倔强的右腿穿梭于不同的科室认真求学于带教老师,记录下跟诊心得每个假期回到家乡,她最喜欢的事情用所学的知识给给周围的亲朋好友“看病”,并常常把一些有趣中医药知识传播为周围的人,大家都夸她是个热心的“小中医”。如今,渐渐探索到医学奥妙的李竞娜,更坚信当初的抉择,她始终坚守初心,在医学道路上砥砺前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她愿用毕生继承发扬“医者仁心”的博大胸怀,秉持“人命至重”的崇高价值,扛起“一心赴救”的责任担当,修炼“四诊合参”的精湛医术,奉献自己“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始终不忘创业初心,知行合一的中医药追梦少年

夏剑峰,男,汉族,中国党员,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药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作为一名以中医药情怀为核心推动力,信息技术为核心创新力的中医药情怀流创业者,不忘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初心,以匠人的姿态精益求精,不因循守旧,也不盲目创新,他用时间与汗水,堆砌心中的中医药梦想。率领团队开发“杏叶移动随访”软件,探索中医药数字化创新道路,截止今日,项目累计获得移动医疗相关软著6项,商标5项,与2所医院、2所中医药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创建“云中易恒创库”大学生创业团队,登记注册昆明易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累计承办各类活动274场,影视作品百余部,经营状况良好,先后被授予第十四届云南省优秀大学生、云南省三好学生、中药学院“创业之星”等数项荣誉称号。

中医路漫漫,吾辈共求索

传统的医学学习,经典多如漫天璀璨星辰,不仅耀眼,数量也是十分惊人。随时在更新变化、巨大的基础知识储量加上原本就异常艰深晦涩的内容,成了大众在追逐医学梦想的旅途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在2016年,他创办了当时云南省首个围绕中医药漫画、中医药科普一图读懂、中医药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探索中医药科普的新途径科普原创自媒体平台,在试运营期间,0粉丝的条件下,24小时内单篇文章单平台最高阅读量3.5万次,全平台累计阅读175.3万次,其原创中医药科普作品在“新世纪药业杯”首届云南省中医药科普创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两个,并在云南中医自媒体平台以及各大医院、医药院校官网进行展播,截止今日,累计原创中医药漫画/一图读懂61篇,制作《中医药白皮书一图读懂》1套,创作中医药原创短视频88部,他在用实际行动去探索中医药科普新途径,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中医变得通俗易懂且生动化,正如悬壶学术的标语所说:“悬壶学术,人人都可以成为医学份子”,这是一份希望,也是一份坚守,他始终坚守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初心。

中医路难行,另辟数字化

他在创办悬壶学术中医药科普原创自媒体平台之后发现通过科普虽然能提高大众的医学认知,但是他在医院跟诊的时候发现患者就医体验和问诊效率并没有因为这个得到很好的改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机缘巧合之下他认识了当时已经毕业的在自主创业的叶子豪学长,经过一番沟通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发一个医疗软件,他加入到昆明久莱科技有限公司并作为联合创始人,共同探索中医药数字化道路。公司核心业务是中医药软件开发与运营,截止目前,团队共累计获得共三十余项奖项,列如“校园App设计”、“小鱼茶包”、“中医App设计”获校园创新创业计划立项,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金奖”,云南中医药大学第八届杏林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3D建模仿真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申报软件著作权10项,已获审批6项,申报商标信息11项,已获审批5项。在探索中医药数字化的道路上虽然布满荆棘,但也充满希望,20173月“中医App1.0”在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开展小规模内测,201710月“中医App3.0”更名“杏叶随访1.0”,与云南省肿瘤医院达成合作,201712月,通过云南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20186月,“杏叶随访4.0”完成设计,与云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达成合作,201810月,“杏叶随访5.0”完成设计,与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推拿科、小儿推拿专科、老年病科达成合作,20193月,“杏叶随访7.0”完成设计,赴蚂蚁金服杭州Z空间进行内部路演,尽管探索的道路曲折离奇,但是他始终坚信这是中医药发展必然的趋势,始终坚守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初心。

为了中医梦,勇闯创业路

在探索中医药数字化的过程中,其研发的中医药数字化软件在开发和测试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为了让项目能够更快更好的进行下去,结合现有的优势,他组建了“云中易恒创库”大学生创业团队,并以影视制作、活动策划、执行、自媒体/电商运营、设计印刷为核心业务注册了昆明易恒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为了追逐梦想而去创业,积累资金,始终不忘中医药创新创业的初心,截止目前,公司组织并参与制作云南中医药大学各类影视作品31部、云南省中医医院各类影视作品57部、昆明洲际酒店点犀堂各类影视作品15部,累计承办各类活动274场,累计运营搜个店、昆明高校助手、飞象纪、呈贡潮生活、云岭小儿推拿等自媒体/电商平台8个,昆明美食社群最低日活2000,年参与量280余万人次,设计印刷日接单量50-100,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足够支撑他去追逐中医药数字化梦想。但依旧坚守着那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初心,去探索中医药数字化的道路。

受邀回学院,积极促创业

他受学院老师邀请回归学院,协助学院组建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创新创业社,担任首任社长,共同为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而努力,2018年上半学期,协助学校组织开展杏林杯创新创业比赛,组织开展创新创业系列活动3次,线上线下累计服务近2000人次,学院覆盖率91%,学院提交参赛作品98项,作品数较去年同期增长400%,项目立项通过率94.9%。他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为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