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委新闻
  • 2019
  • 12/07
  • 16:47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金樱子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科普讲座---昆明市第三中学站圆满结束

云中团讯【通讯员 毕悦 李贝】2019年12月3日,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科普中医药知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内涵,彰显其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同时也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云南中医药大学熊磊教授指导的金樱子科普团队携手云南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今日共同走进昆明市第三中学,在校园内开展了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的科普讲座,并取得圆满成功。

金樱子科普团队由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专业博士生、研究生志愿组成,由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云南省资深名中医熊磊教授指导,具备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基础,志愿服务于青少年健康,积极传播健康保健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推崇科学育儿,守幼子健康,解父母之忧。

下午15时云南中医药大学校团委杨永坚老师与昆明市三中科技文化创新部负责人康老师于昆明市第三中学教学部就在初高中进行中医知识及文化交流传播进行交谈,两位老师就云南省中医药大学与昆明三中文化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更加期待进一步的接洽与沟通。其后在前往讲座场地的途中,由康老师的带领下,金樱子科普团队成员吴忻晨、董博、高立静、闫航、刘爱等和云南中医药大学校团委杨永坚老师以及我校青志联代表共同参观了“昆明市第三中学生物标本室”,近距离的观察,领略到了大自然的佳作,蝴蝶墙、昆虫墙、蜥蜴解剖标本、蝙蝠、鸟类┉┉

“手指点穴及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公益科普讲座随着同学们以及闻讯而来的老师们入座后正式开始,首先是吴忻晨医生讲授学生如何简单的进行穴位定位以及操作方法,介绍了百会穴、板门穴、足三里穴以及涌泉穴,并讲授了脍炙人口的“金樱小歌诀”,“头百会,掌板门,足三里,脚涌泉┈┈”;其次由董博医生讲授了推拿的手法,向学生们展示了基本的推拿手法,团队的在场成员也为同学们指导穴位定位,同时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和参与,特别邀请两位同学上台亲自示范和感受,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互动,可见他们学习中医药文化高涨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十二月的呈贡急剧降温,寒风瑟瑟,金樱子科普团队带来的讲座无疑成为了这个冬天的一股暖流,为孩子们在寒风中送去最温暖的关爱与陪伴。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中医药进校园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核心价值理念的重要举措,对储备中医药队伍、强大后备力量和中医药人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金樱子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团队今日走进昆明市第三中学,用形象生动的讲解传授中医药文化,讲授手指点穴及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更好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的培养了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和探索精神,掌握一定的健康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