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团委新闻
  • 2023
  • 11/06
  • 20:00
  • 作者:tw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我校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2023年10月29日举行终审决赛,在国家公证人员监督公证下,完成成绩统计和奖次评定工作。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15件、一等奖作品201件、二等奖作品373件、三等奖作品959件;就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2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4件、三等奖作品15件。

    其中,我校参赛项目《倍鼻通——一挤香珠“爆”鼻炎》斩获全国决赛三等奖。

    该项目为针对过敏性鼻炎的中药芳香产品的研发与制作,其一是中药芳香药剂吸入型口罩,其二是中药爆珠香薰贴。产品以相关的分子成分通过吸入身体的方式后可控制和缓解相关部位疾病。为使过敏性鼻炎的缓解过程既符合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又能以一种简洁的方式达到缓解效果,团队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开发不同类型的制剂,并将制剂多元化,通过贴香薰贴和佩戴口罩实现药物的吸入。本产品受芳香吸入剂启发,将中药萃取为精油并制作成爆珠后再与产品进行搭配,在患者呼吸的同时,药物气味从呼吸道进入体内从而达到治疗作用。

    中药芳香药剂的吸入治疗方法不仅能够治疗过敏性鼻炎,在相关的分子成分进入身体后还可控制和缓解相关部位疾病,例如:小儿支气管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等等,能够达到一方多治的效果。芳香性中药以口罩作为载体,易携带,易使用,价格更能为大众所接受,市场比较明亮,相关患者实用度趋向广泛。